譫妄症 精神病殺手

更新日期:2010/09/15 04:11  


文/劉彥瑩

夜診快結束前,詹伯伯(化名)坐著輪椅由家人推入診間,還沒安頓好位置,就看見他一臉困倦,還在睡夢中的樣子。家人一旁 說著:「昨天幾乎整夜未睡!一會兒說他看見死去的媽媽,一會兒說有好多老鼠跑來跑去,最後還一直往床內擠,一邊大吼大叫說是水快淹上來了!」

聽 完家屬的敘述,我心中估量著:「這會是什麼情況呢?」

因為詹伯伯的神智不太清醒,回答也不太切題,我只好繼續詢問家屬:「他的病情大致是如 何?」

家屬告訴我,他罹患糖尿病多年,血糖控制還可以,但是近幾年 來,陸續發生腎病變,要洗腎,右腳潰瘍、感染,最後右腳截肢,甚至排尿也出問題,需要插導尿管才能把尿排乾淨。整體來說,這幾個月還算穩定,但這2、3天 就很奇怪,會胡言亂語,說他看到一些奇怪的東西。

鄰居猜測他是「撞邪了」,家屬就趕快帶他來看病。說到這裏,詹伯伯突然醒過來,問我說: 「醫師,你有看到鴨子嗎?別踩到牠!」

「譫妄」,又稱「加護病房症候群」,通常在幾小時或幾天內,時好時壞,可以一下發作、一下清醒,特別 在晚上症狀更明顯。

典型症狀有不安、易怒、注意力不集中、睡眠障礙、語無倫次、躁動、錯覺、幻覺等症狀。

有流行病學研究顯 示,超過65歲住院病人中,有近30%至40%曾發生譫妄。如果譫妄不處理,致死率可達50%,所以是精神症狀中的殺手。

身體問題 造成精神症狀

在門診中,常會聽到家屬抱怨,病人是突然發病,且症狀很駭人,而被帶來精神科門診。

其實這是身體問題造成的精神 症狀,如果導致譫妄的身體問題沒有解決,譫妄是不會好的。所以譫妄雖然有精神病的症狀表現,卻應該要找內、外科醫師評估身體的問題。

詳細說 明後,除了開藥給詹伯伯,讓他的家人容易照顧外,我提醒他要回新陳代謝科看診。

幾天後,他回診時,家屬告訴我,詹伯伯當時血糖高達400 多,目前已控制下來。但他看起來還是不對,我再提醒:「原本控制很好的血糖,應該也不會突然飆高,可能還有其他原因?」

導尿管污染 導致血糖升高

他的家人再帶他去看內科醫師,終於發現,原來是導尿管污染,引發泌尿道感染,進而導致血糖升高,甚至出現「譫妄」的精神症狀。 總算真相大白。

家屬說,以前詹伯伯曾養一大群鴨子;而我也在夜診結束,走在暗巷時,不再不由自主地看一看,我有沒有踩到鴨子?因為已經找出 他的病因。 (作者為台中市紓情診所醫師)

 

引用來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915/78/2d2h0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理健康守護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